跳到主要內容

醫師,我的下巴可以再尖一些嗎?

     前幾天諮詢到一位年輕媽媽,諮詢師帶進來前先給我看紀錄,然後討論她的重點:

「醫師,她有做過下巴假體手術,但是不是很滿意,想問能不能打玻尿酸? 我還有建議她打下巴肉毒放鬆。還有她在意法令紋,但是她不想再打玻尿酸,你再看一下能不能打依蓮絲?

    她一走進來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張整形臉,在諮詢的時候,她說她的下巴已經做第2次手術了,第1次是10多年前做的矽膠假體,因為外觀上有明顯斷層,所以2年前做了重修手術,換成卡麥拉假體,手術醫師說這會比較耐用,結果開完後跟第1次的樣子是差不多的,不是她想像的尖下巴,所以她想試看看能不能用玻尿酸打尖,我一看還真的有人很勇敢的在下巴假體前方打了一點點玻尿酸的痕跡,但是基於沒什麼空間可再施打了,因此我不建議她,相反的,如果真的想要採用玻尿酸治療的話,最佳時機是在第一次鬆脫假體取出後就不要再放第二次假體了,如果現在要再取出,對她而言,一是手術恢復期會影響她帶小孩,二是等於2次手術都白做了。所以,即使她覺得現在的下巴很不好看,她似乎也只能勉強自己接受了。

    另外,她問到有建議下巴打肉毒放鬆肌肉嗎?在我請她做嘟嘴動作的時候,她忽然說「我是不是不用打下巴肉毒? 我覺得每次打了沒什麼太大變化」她的疑問是對的,因為下巴的假體已經很大程度限制了肌肉的動作。

    關於她的法令紋,她說:「醫師,法令紋我不想再打玻尿酸,之前每次打完都沒幾個禮拜就都跑掉了,臉還會越來越腫 。」我評估起來也沒什麼空間可以打,右邊有一串結節,她幾個月前有施打了伊蓮絲,更早以前有打過玻尿酸,她說她的法令是有變淺,但是說不出的怪。她的感覺是對的,事實上,除了法令,她整張臉不管看起來還是摸起來都是說不出來的怪,可以用現在流行的用語「饅化」來形容。因此,我沒建議她打任何針劑,包括肉毒,我只建議她可以打電音波拉提再觀察。她被帶出診間以後,我隱約聽到諮詢師仍試圖賣她伊蓮絲,她說她會想打電音波,但今天沒時間了,等一下還約了做指甲就離開了。

    這個客人她覺得她的下巴不能打肉毒,法令不能再打玻尿酸。就我的看法,她的感覺都是對的,那下一步呢? 看起來客人比諮詢師還清楚,但是現實是有點殘酷的,一張塑膠臉打電音波也只能僅僅維持住那個樣子,不可能變回去原本了,但是已經沒得打再亂打針劑的話,就會變成一張更塑膠的臉。她的選擇是什麼呢? 待續...

留言